【台中】壹甲子古早味‧食在東瀛和風豐源飯店


個夜黑沒風的夜裡,我靜靜坐著,過一會兒,背後一位穿著白衣女子不斷逼近、逼近之強烈的逼近!她笑裡藏刀,慢慢從手邊「亮」出武器,突然之間往我身上一刺~啊!一陣哀號的慘叫聲劃破天際…
咚~來賓第38號請到窗口領藥謝謝!小白,我不是叫你要放鬆一點嗎?你怎麼長這麼大了還怕打針呀?放心吼~護士阿姨我可是患難見「針」情,看到你感冒,護士阿姨也捨不得捏!所以免驚,我會輕輕的慢慢的就像蚊子叮,不痛不痛的唷~呼呼!
中豐原,以往每次來到這裡,大多是利用晚上下班,來豐原市區理由,不外乎是身體微恙看醫生與拿藥,症狀慘重的話,就得接受「不二刀」的姊姊之「不二針」的針法伺候,簡單的說~就是針、就是針,何需排名!一生打針為志業,針法精湛,所向披靡。
過話說,過去幾年來豐原看醫生的關係,常在「如坐針氈」等候看診之餘,間接受惠練就小白對豐原庶民小吃的認識與熱愛,蚵仔煎、蝦仁肉圓、排骨酥麵、三角圓、肉粽~慈濟宮媽祖廟旁的廟東夜市美食香味四溢、琳瑯滿目!朋友問我周遭附近還有什麼好吃?其中「豐源飯店」會是今晚覓食停靠站。
管身體微恙看醫生,或純粹利用下班偷閒時光跑來豐原呷飯逛街也好,多次來豐原,這家店我真的注意很久了,這是一家經營超過一甲子的日本料理老店,從拍攝角度看來,這裡的內部陳設仍維持良好,保有早年的古早味,但朋友們您知道嘛!就民國40年代,在當時這樣的裝潢已經非常高檔的了噢!
源飯店是台中豐原地區第一家日本料理餐館,開設至今,已超過60多年歷史,目前是由第二代經營,就在小白用餐之餘,第二代氣質非凡的頭家娘特地跟小白分享飯店的故事點滴,她說:「吼~阮ㄟ老老闆也就是我老公的阿爸」在日治時代是到日本做兵當軍伕,在那段期間,一份機緣,日本人把想吃的手路菜跟他講,並且親自教授老老闆料理方式。
個過程一直等到戰爭結束,老老闆返鄉後就在豐原慈濟宮媽祖廟口擺攤賣炸物,當時電話號碼僅只3碼TEL:522號的豐源飯店只是初步的小小路邊攤噢!第二代頭家娘這時拿出了當時路邊攤的照片與小白分享,吼~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早期豐原慈濟宮廟埕,原來光復初期的豐原街頭就這麼熱鬧,如果頭家娘沒拿出照片,小白真的好難回想當時街景盛況。
原慈濟宮因媽祖神威顯赫香火鼎盛,每逢廟會慶典總吸引了無數食客,慢慢的,廟埕攤販也隨著眾多人潮越聚越多,廟埕生意越來越好,後來經地方政府規劃與調整,許多攤販不是沿著豐原慈濟宮廟東做生意,就是往廟西方向開店,也因一個緣份與巧合剛好廟西有一製冰店要賣,於是老老闆就給他買了下來,搖身變成為了現今大家所看到的豐源飯店。
蝦,常見的日本料理餐點,雖然不是什麼稀世珍貴,但豐源飯店炸蝦可是不得了!頂級鮮蝦,肉質肥美豐腴,在主廚精湛手藝變化下,哦~天呀!這古早美味不禁讓有時光錯覺,這實在是太讚了!尤其那蝦肉細緻、鮮甜好滋味在舌尖化開,鮮味在口中不斷跳躍著,都讓我心花怒放朵朵開了啦~好吃好吃!
有這土瓶蒸又是怎麼一回事?以柴魚、鮮蝦與各式海鮮歷時燉煮熬製湯頭,細緻鮮美經過嚴選蒸製,不但盡釋香氣,味道濃郁不膩!這當中更是交織出宇宙無敵天下第一超級鮮甜清爽的美味享受!太了得了,今晚我不再被「不二針」偷襲!這道簡單的土瓶蒸料理,何需排名!廚藝精湛,早已所向披靡了!
先生,有這麼誇張嗎?呵~看你回味無窮陶醉的樣子,劇情都快要變成「沒風有約」了呢!嘻嘀~話若要說透枝,口水就流不離!這風味絕對不是靠裝潢營造出來的,雖然豐源飯店沒有潮派創作料理高級餐館來得多變化,卻有著潮派創作料理高級餐館至今無可超越的手路菜古早味!
飽沒?來份飯後水果吧!翻開豐源飯店古照片,就像似一篇篇豐原當地的人文故事,早期東勢山城木業輝煌一時,造就鄰近豐原地區繁華,每逢傍晚時分,晚餐時間到來,原本寧靜餐廳,逐漸人聲鼎沸,食客陸續魚貫進入,三五好友點些自己喜愛的酒菜,暖烘烘室內,東瀛和風日式壁面裝潢,熱絡的人來人往,瀰漫了一股熱鬧氣氛。
晚,我靜靜坐在豐源飯店吃著飯,聽著第二代氣質非凡的頭家娘訴說當時「豐源」故事,隨著時代變遷,也許我很難能夠再度感受到飯店已不復見早期食客川流不息一桌難求盛況,不過隨著那卡西樂曲,寧靜中增添一份人文氣息!豐源飯店不僅是家日本料理餐館,在地方迎神慶典上別具用心與熱衷,其中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豐原慈濟宮迓媽祖,總可看得到豐源飯店自行組裝的蘭花花車和一頂老老闆在日治時期所保存下來的百年日式神轎參與盛會噢 ^^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