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辛卯年‧大甲媽徒步遶境進香-阮的感謝


生的路途,雖然有風也有雨,跟祢的腳步,甘願歡喜甘願苦,世間的冷暖,有時尊膽部阿含糊,憨憨阿過,恰贏為情受罪。親像蝴蝶飛阿飛,迷戀著風中的花,滄桑過後才有堅強的美麗,參著笑容的目屎,是我感謝的愛,這人生不免誰人來還,若像蝴蝶飛阿飛,飛過海海的人生,我要跟祢,飛到海角天邊…
天八夜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讓許多人在人生苦悶、無助時,心靈有所寄託。斑斑白髮滄桑的老阿嬤說:「每年隨大甲媽徒步進香,是她這輩子人生中很重要的學習。」九天八夜旅程,親像彭立-蝴蝶飛歌詞寫到「雖然有風也有雨」,從台中到嘉義,默默跟大甲媽的腳步,甘願歡喜甘願苦,走遍四縣市二十餘個鄉鎮,老阿嬤用著堅定雙腳,感念媽祖婆庇祐身體不好的先生、保佑孫子順利考上大學甄試。
管國曆或農曆,偶的生日非常靠近三月廿三媽祖生,在這特別日子總會巧遇大甲媽遶境進香,也因醬的因緣際會,每年的生日派對,小白旅行團都固定會把近兩週的時間,獻給咱慈悲媽祖,一年接著一年跟隨大甲媽腳步往新港遶境進香。
年越接近大甲媽遶境進香日子,平靜心靈增添歡喜,遶境期間,暫時拋開工作煩憂,盡情放鬆心情跟著大甲媽旅行郊遊,同時喚起小白心中那份令人感謝心念,像似拜訪一年沒見的老朋友般,參拜沿途行經停駕宮廟內的「拜拜公」,對著「拜拜公」訴說心裡話,感念一年來,對弟子的疼惜與庇祐。
逢建國百年,今年徒步遶境,一個簡單的流浪小包包、一頂多功能古早味遮陽防砲斗笠、進香旗,小白旅行團還準備一張牛皮大紙,在家人協助下,隨大甲媽鑾轎腳步,從大甲到新港,經由七十七位絲兄絲姊蓋印,沿途蓋滿行經七十七座廟宇宮印與祝福。
筆題字,委託藝廊老師傅,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做表面防潮退色與錶框處理,經過多日等待,大甲媽徒步遶境進香活動結束後的第四個禮拜天清晨,小白旅行團把這份很重要的紀錄,帶去給鎮瀾宮阿婆欣賞,「抬槓」之餘,分享這段難得進香回憶。
婆祢知道嘛!記得小白進香第一天,日已繼夜趕路,抵達彰化市彩鳳庵北辰宮,偶的腳步略嫌沉重,後來就在彩鳳庵北辰宮暫歇用餐。
而,美味佳餚背後,有著頗為甘心的故事。在媽祖遶境重要日子,「彩鳳庵北辰宮」不僅準備宇宙無敵超澎湃各式素菜、水果、飲品,令人跌破眼鏡,主委更自發性的捲起衣袖,跟著一群婆婆媽媽洗菜、煮菜兼端菜,校長兼敲鐘,熱情的招待香客,一間大廟的主委,醬低姿態親民作為,讓小白旅行團看在眼裡,讚在心底。
香第二天深夜,九小時的路程,從彰化市、花壇、大村、員林、永靖、田尾,上午八點抵達北斗鎮,那時候偶的大腿有點拉傷了說,走路已經呈現「掰咖」狀態,好在當時華巖寺絲姊運用古法膏藥與拿手招牌束腿包紮法,真的粉謝謝她把偶的腿型「包裝」的美美的,阿婆啊~醬看起來,偶會不會很「肉咖」@@!
真的,包這樣粉像在穿絲襪,走起路來還真的有點不太舒服!就在離開東螺天后宮同時,巧遇參與大甲媽遶境進香滿10年的「嘉義搬家」信徒後送車,搬家老闆娘看到偶的慘狀,決定讓偶雙腿休息一下,「後送」載往下一站-溪洲。
義搬家信徒後送車,車上主要成員有老闆娘、老闆娘的弟弟、老闆娘最愛的老公,後送小白「傷患」途中,在車上跟老闆娘小聊了一下。據了解,一開始這對搬家夫妻,採徒步進香方式,多日長途跋涉發現許多香客跟小白一樣「掰咖」,於是隔年,夫妻倆將搬家用的大卡車改裝成香客後送車,油價不斷喊漲,他們依舊年復一年的自費油資跟隨阿婆祢的腳步,沿途載送需要協助的隨香客,醬展現人性光明面的精神讓小白旅行團粉感動。
年從大甲送阿婆祢到雲林西螺,偶一直不知道去年開始遶境路線和往年有些改變,過去幾年來到雲林吳厝進入虎尾,今年調整行經吳厝之後,先前往二崙再到虎尾墾地里、大屯接土庫,結果今年偶要從西螺徒步前往新港就這樣走到前年路線>
時深夜走在伸手不見五指「黑嘛嘛」產業道路上真的有點給他恐怖,一直抵達虎尾「帥興宮」休息,廟務大哥才告訴偶走錯路線了,啊嗚~那ㄟ安捏!怎麼辦?只好照著廟務大哥路線指示一路走到虎尾市區。
年徒步進香路上,聽一位大姊說︰吳厝到土庫這條路不太好走,晚上又沒啥路燈,走這段路要小心,千萬別落單,前幾年就有香客落單被搶>
許阿婆祢今晚不會遶境虎尾市區關係,街上就只有我手拿著進香旗,彷彿時光倒流,來到另一個世界,深夜近十二點的虎尾市區,像似凌晨兩三點的台中,街上沒啥行人,也遇不到計程車可搭。就在打電話給家人說我落單迷路,打算今晚暫時像流浪漢般棲身在店家騎樓同時,阿婆祢似乎聽到我的無助與無望。
路旁一輛神秘黑色轎車拉下車窗,一位中年男子問我是不是迷路了,我點點頭,接著坐在駕駛座旁的大姊(應該是他老婆吧@@!)剛好說要去吳厝追大甲媽,要我上車,載我回到吳厝,瞎密!這是真的嗎?是阿婆祢冥冥之中牽的善緣?還是「黑色火箭隊」的搶劫策略?
不猶他答應,打通電話給家人,電話另一頭家人可是怕我出事,緊張死了,就醬像夢般很神奇的,我又回到迷路前的交叉路口-吳厝,點頭道謝揮手告別熱心黑色轎車夫妻後,小白旅行團繼續完成77個宮印,也很平安的走到嘉義新港,圓滿結束今年「驚險多彩」的冒險旅程。是「神蹟」嗎?!還是單純的「機率」問題?!我不知道,不過當時一輛可搭四個人的黑色轎車,車內不含我已經載滿三人,就這麼巧合空了一個座位給我 ^^Y
◎後記:本來想把「章章驚彩」裱框完成拿去鎮瀾宮廟埕拍照留念後,再來圓滿的發表今年大甲媽遶境最後一篇文章,無奈這幾天下雨,藝廊老師傅說作品不容易乾燥後製,所以又得延後幾週,真歹勢一直壓文,讓大家久候。最後,我要感謝家人勞苦功高協助,還要感謝帶著豬去旅行的貓、瀟灑走一回、阿峰的機車環島遊、伴水蓮香、放鬆空間Smile、樂摸看世界、仙境物語、蓮的神話、我的遊樂趣、福祿壽跟著旅行、東籬居士、愛勇氣做自己、貝弗麗的風華日記、史卡特瞬間的衝動,還有一直鼓吹要偶趕緊發稿的「喔!那些事」版大,以及默默關注的許多朋友們,謝謝你們在大甲媽遶境進香中,對小白旅行團的支持與打氣,明年遶境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