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辛卯年‧六房媽過爐大典-戲看人生


身騎白馬,走三關,我改換素衣,過中原,放下西涼沒人管,我一心只想王寶釧(羞~臉紅)。寶釧~偶回來了,平貴啊!你的預告照怎麼放好久,都沒更新呀?!我說心愛的甜心寶釧,無法度~因為最近小白旅行團版工,正火深水熱忙著不囉唆公司案子,所以沒時間更新啦!哦~平貴原來是這樣唷!難怪我最近上網瀏覽「跟小白趣旅行」部落,發現平貴你的「波斯」都沒變捏!還是這麼MAN、這麼帥氣迷人啦…
說平貴啊!咱今日仔跟戲班來到「蝦密」所在咧?呵~寶釧!這裡是雲林縣大埤鄉三結村。沿著產業道路走進大埤三結村,涼風徐徐劃過,兩旁田地種滿稻田,身在綠油油美麗景緻,讓平貴我深感到舒服,藉由徒步飽覽三結村風光,真的粉不錯,瞧!空氣新鮮,連我的嗓子都不用「驚督唸癡庵」來開嗓呢!就算跟著戲班,從早唱到晚都不嫌累!
結村分別由頂埤、中埤、埤頭三個部落所組成,這裡是個務農的傳統農村社區,來到三結,不只讓看見活潑有朝氣的小朋友,更有熱情有勁的婆婆媽媽,當您踏入這個樸實社區時,就能感受三結的可愛。
貴~我有件事情想問你!今天是元宵佳節嗎?怎麼一路上大家都在提燈籠呀?看得我也很想拿出我的壓箱寶-卡通造型「白雪公主」燈籠出來尬場,跟著「香肩時尚粉紅辣妹輕熟女」一起鬥熱鬧!啊哈哈~
說親愛的甜心-寶釧,今天不是元宵節唷!今日仔可是欣逢精彩一百,一年一度六房媽過爐的重要日子,媽祖聖駕將由由雲林土庫股過港紅壇起駕,一天之內遶行土庫、虎尾、斗南、大埤等鄉鎮,抵達三結村「五間厝股」頂埤頭輪值奉祀。
天,三結村民不僅盛情款待隨香鄉親,更是用著無比歡喜的心,迎接「老姑婆」六房媽的到來。說到提燈籠,寶釧您有沒有發現,六房媽過爐大典有個重要人文特色,那就是宇宙無敵超多人喜歡擔著花擔、提著燈籠,組成美麗人龍,隨著六房媽鑾轎遶境,這可是有典故的唷!
過有關這方面資訊,在網路上著墨不多,所以在六房媽圓滿過爐後,趁「紅壇」工作人員比較不忙時段,平貴特地請小白旅行團打電話SNG連線方式,採訪辛卯年六房媽值年副爐主-劉彩蓮大姊,向她請益有關六房媽過爐的點點滴滴。
~請問是六房媽副爐主-劉大姊嗎?嘿呀!恁叼位找?我是小白啦(傻笑中)!劉大姊您現在忙嗎?我想跟您「抬槓」有關六房媽過爐「花擔、燈籠」的話題,不曉得可以撥個時間聊聊呀!賀呀~電話另一頭傳過來的是多麼「丹田」有力、熱情且親和力十足聲音,醬的親切輕鬆對話,頗鄰家阿母同款的人情味。
大姊說︰「擔花擔、提燈籠,在六房媽過爐大典中,其實在古早時代就流傳下來的傳統。」六房媽的靈驗,讓子民們在一年當中,都能福至心靈,於是在過爐當天,帶著還願的心,數以千計的六房媽子民們,擔著花擔、提著燈籠,伴隨著媽祖鑾轎一步一腳印的一庄過一庄。
著過爐大典儀式結束,六房媽順利安座在新的紅壇同時,香客一路隨行提的燈籠,也將一並掛在紅壇天花板上,來感念六房媽庇祐,然而隨著新的一年到來,六房媽再度往「下一股」過爐設置新紅壇同時,前年的燈籠將會維持在舊紅壇當中,而新紅壇又將會掛上香客還願子民的提燈,就醬年復一年,不斷流傳著。
房媽過爐,每年總吸引成千上萬鄉親隨行,從土庫紅壇起駕,移往大埤三結村紅壇的路上,遶境隊伍綿延數里長,鑾轎所到之處,鞭炮聲不絕於耳。
親準備香案素果焚香祭拜,更熱情招待茶水、點心供隨行香客止飢,沿途還有不少個布袋戲台與歌仔戲班尬場較勁。
時寧靜的大埤三結村,就醬因一年一度的六房媽過爐大典,在紅壇現場「歐吉桑」資深播報員,熱力四射氛圍帶動下,顯得相當熱鬧 ^^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