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回家的路‧癸巳年東山迎佛祖


林,一個熟悉又陌生地方!這曾是陪伴我無數童年美好回憶,喜歡雨天的大林,大雨來的時候,最喜歡用樹葉遮雨,但通常還沒遮,身子早已溼淋淋…
天的天空是灰的,涼爽氣候下著漸歇性小雨,小白一路從東山市區恭送「佛祖媽」回到碧雲寺祖家,也許是第一次參與這場盛會,因此沿途景致對我來說,是熟悉!也是陌生的。
復後的白河地區,將杭內、竹林、檨仔林等聚落合為一里,當時地方政府沿檨仔林庄名為里名,後來因里的範圍廣大,故稱為大林里!大林里是白河鎮最小的里之一。
送東山「佛祖媽」回關仔嶺碧雲寺途中,我們穿過小溪、走過田野!一步一腳印來到大林里,記得當時,我對地名抱持著新奇與複雜,因為,阿嬤老家也在大林,雖然只是地名同音、同名,卻讓離鄉的小白,倍感親切!
頭呆望灰濛天際降下的雨絲,腦海不禁浮現童年小白與阿嬤互動過往!那段隔代教養回憶,至今仍深刻,隨著阿嬤離世,世代諸多複雜人為糾葛,大林逐漸從熟悉中變得好陌生,這裡的家,好遙遠。
傳阿嬤喜愛旅行個性,從小就喜歡跟阿嬤搭著遊覽車趴趴走,阿嬤老了、走不動了,沒關係!換我開車載著她遊山玩水。關仔嶺是阿嬤人生中最後一次的旅行,來到風光明媚的碧雲寺,阿嬤回憶的說:距離她上次來關仔嶺已經是10年前的代誌了。
南白河鎮大林里位於白河平原與枕頭山的過渡地帶,居民大致以農業為生,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聚落,陪東山「佛祖媽」走過當地廣大樹林時,小白被這大自然景致震懾住了!
樹林很壯觀!尤其當時灰濛天際下著漸歇雨勢,霧氣當中帶著些許的惆悵思鄉情愁,呵~佛祖媽!祢一定也很想家吧?想念關仔嶺祖家的一切,寒風中惦念碧雲寺出家師父們的健康。
~只要再沿著古香路,走過這座山,相信我們很快就要到達碧雲寺,佛祖媽~我們一起彼此打氣加油!因為眼前回家的路不遠了…想念大林,想念關仔嶺的一切!阿嬤,您現在過得好嗎?小白想您 ^^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