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甲午年‧大甲媽徒步遶境進香-純真年代


年,一雙腳毅然跟大甲媽祖往南部遶境進香;那年,我背起流浪小包包徘徊嘉南平原,內心感受到當地樸實人情,一路上沒有特別的安排,也無謂去追求物質上絢麗行程,但在每次的隨香旅行中,我發現這片土地的樸實與感動… 
曆三月,萬紫千紅總是春,九天八夜看似遠行,卻是一種心靈上最自然的回歸!沿途小白與鄉親交換了故事,也充實生命中的能量,這趟旅程,不僅看到台灣的美好,也讓我們的生命透過隨香慢遊與移動,讓我們靜心的更貼近自己想要的人生。
開狹窄偪仄的羊腸小徑,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米、木棉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晨間的彰化縣埤頭鄉,翠綠的田野之間,顯得無限靜謐。
大甲媽祖鑾轎遠離世俗的走進校園,一場特別的體驗,彷彿時光倒轉!讓小白重溫求學時的純真年代,明道大學同學們以節奏彈唱青春之歌,質樸與真誠,深深打動了無數人的心!即使九天八夜告一段落,但那份縈繞心頭的純真感動,令人久久無法忘懷。
裡沒有駕輕就熟的職業排場,明道校園裡,小白看見了簡單!過程中只需一抹簡單的綠,就能刻畫出無限美麗;在明道校園裡,我看見了幸福!學子們「倰轎腳」過程中感受到平安與喜悅,當我轉身環顧四週,每位同學們臉上都是滿足的笑容,即使心中的願望還沒實現,此刻就已經是幸福的永恆。
天,明道大學全校師生迎接大甲媽祖鑾轎蒞臨,有的組成舞龍隊接駕,有的化身為仙童,還有餐旅管理學系精心製作的美味媽祖蛋糕,更猛的是還有一群動感十足同學們演出「保庇」快閃舞為這次慶典拉開序幕!雖然天氣酷熱,但同學們均展現旺盛的青春與活力,讓圍觀眾人看得目瞪口呆,現場氣氛熱鬧滾滾。
走明道大學校園,小白不僅看見了台灣本土民俗文化傳承,也看到活潑十足的小創意!在校園一角,同學們純真的創意,令人驚豔!我想~藝術在於用心,即使小小的創意,也能豐富你我心靈,點綴了城市幸福與樂趣!
甲媽祖鑾轎走進校園,讓我突然有一種想法。人是不是擁有越多未必越開心?!如同看過許多華麗的山海景致,驀然回頭才發現故鄉的質樸才是最觸動心弦景色,人生不也是這樣,總要經過椎心刺痛後才懂得最簡單的美好,原來~人生跟旅行本質上重要的意義是一樣的。 
年一度的九天八夜遶境進香活動圓滿落幕,隨著大甲媽祖入廟安座,晚上的鎮瀾宮,廟埕廣場恢復寧靜。深夜裡,我不禁在書房翻開一路隨香記錄筆記,重新複習一篇又一篇的旅行故事,故事裡,描述的不只是遶境過程與進香感動,更寶貴的是~旅行一路上許多鄉親們人生故事。
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一向是讓小白暫時的離開現狀,張開雙手重新和世界接觸、重新和自己的生命Say Hello!故事寫著寫著,不禁小白回想起數十年前,自己的幾段遶境進香輕旅行,一開始有點像趕行程,手裡相機始終放不下,看到喜歡的就拍,每到一個景點,晃完一圈、拍照完一圈就告退。
年後,隨著思緒不斷的成熟,逐步開始熱愛深度旅遊。慢慢的,小白深深發覺,與其拍了一大堆的照片,不如讓自己靜下心來,用心感受當地樸實氛圍,呼吸當地尚天然的氣息,把最深層的人文景致放在心底,或許!小白下一步進階學習課題,如何讓自己更專注的投入在旅行的環境中。
行是一件很棒的事物!不管是跟媽祖女神明星或與家人、朋友趣旅行,我們可以好好的靜心想一想,這趟旅行想感受是什麼?周遭有什麼不同之處?為什麼要來到這個地方?帶著故事去旅行,劇情往往不只走到心底最深處,放下自己自我侷限的框架,用心傾聽與用心感受視野,重新感受台灣,相信您會被這片真摯土地上純真年代給感動!朋友們~您說是吧 ^^Y
:2014年-大甲媽遶境進香延伸閱讀-三立電視台灣台→青春好7淘-跟著媽祖去旅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aNTXxB8Cp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