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壬辰年‧大甲媽徒步遶境進香-珍奶阿嬤


姊!您第一次來參加大甲媽遶境進香,就這樣一個人專程從板橋下來走大甲媽唷?嘿呀!那~大姊您預計要走幾天啊?噗~瞎密!九天八夜,哦~大姊,您真的是太猛了啦…
許媽祖知道家人擔心我深夜獨自一人走在黑嘛嘛鄉間路,於是製造一次機緣,讓小白有這機會遇到小阮阿母一歲的大姊,讓我與板橋大姊在這段旅程中,避免落單。凌晨四點,小白在雲林二崙聚落慢慢前進,鄉間路彎彎曲曲,好不容易到達預定中途歇腳處-土庫順天宮。
間,霧氣朦朧,肥沃稻田像似穿上白紗,清晨時分,晨曦劃破天際,天色漸漸光,翠綠樹木、潔白雲朵,景色很美好像一幅畫,小白一邊欣賞土庫美景,一會又觀察「做田人」巡田水,一句早安、一聲問候!我喜歡土庫,因為從台中大甲徒步走到雲林土庫,代表著~離嘉義新港不遠了。
甲媽遶境進香第三天路程,連夜趕路未曾閤眼的小白,固定都會到土庫順天宮小睡一番。雖然今年小白走得比較慢,來到順天宮已經清晨六點半,但我還是簡單找個桌子,趴睡香甜,有沒有打呼?呵~這是秘密!只有順天宮「塗褲媽」知道這答案,羞@@!
上七點,國立土庫工商管樂隊蒞臨順天宮廟埕吹奏表演,晨起樂章喚醒熟睡中的小白,吸睛亮麗服裝加上活潑十足動感曲子,現場鄉親無不抱以熱烈掌聲!大家早安,我是小白!今晨我從雲林二崙走到土庫途中,一位媽媽請喝光泉牛乳!於是,小白就這樣邊喝,邊欣賞土庫工商-首席「抿嘴指揮」帶領的管樂隊精湛演出。
樂,是人類精神上重要財富,更是心靈泉源很重要的糧食。一段悠揚樂章,使人沉醉!一首振奮樂曲,更讓人慷慨激昂!聽管樂同時,偷偷跟大家講個小八卦唷!那就是啊~抿嘴指揮長得粉像小白二弟的前女友耶!所以呢?沒所以~囧!咱們故事繼續講下去。
庫圓環是大甲媽遶境進香途中,相當重要的路程分界點。向右走雲145縣道可抵達雲林北港,而向左走雲145甲縣道,則會到嘉義新港!就土庫圓環而言,這兩條縣道相差不到五十公尺的距離,卻見證當年大甲媽由北港朝天宮轉到新港奉天宮,日子一晃,大甲媽改往新港遶境已邁入廿五個年頭。
開土庫,小白繼續往新港奉天宮路上邁進!鄉間小路依舊蜿蜒,沿途農村景色樸實幽美,每年進香走這麼一次,小白內心就驚嘆一次,始終難以忘懷元長人情味。上午近十一點,日頭赤炎炎!小白在雲林元長瓦瑤村安西府暫歇,這時我又從長褲變裝愛迪達短褲。
埕一位慈祥阿嬤,迎面走過來,用著刻劃歲月滿是皺紋的雙手,遞了一杯珍珠奶茶給小白喝!少年仔~你的臉曬得紅通通,一路上從大甲走來,辛苦了捏!我站了起來,傻呼呼摸摸頭對著珍奶阿嬤微笑,不辛苦啦!阿嬤您比較辛苦,透早就得開始忙碌的準備餐飲給隨香客補充體力!
~這杯乎你呷涼!這珍珠奶茶,是瓦瑤許多位阿嬤一大早親手搖出來的!喝上一杯,會讓您有著迴盪嘴裡的茶香氣息,雖然沒飲料店華麗包裝,但從選材到裝杯,裡頭有著珍奶阿嬤滿滿的愛心,香Q無比濃郁茶香,這杯~無價,讚的溜!
過崙仔橋,就快抵達新港奉天宮,烤人乾的午後,屏東現剖椰子攤的親切老闆娘,請小白一杯椰子汁,熱熱天,暢快到底,真的是最夠味了!不管您是要坐著喝、站著喝、躺著喝,來一杯冰涼的椰子汁,包您透心涼,沙洲馬上變成綠洲 ^^Y
後記:每年大甲媽往嘉義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總有上萬虔誠信眾從台灣各地而來,一起跟隨大甲媽鑾轎,一路從大甲出發,沿途許多鄉親放下手邊的工作、有的是暫忘身體的病痛、甚至有的已經是步履蹣跚,但是絲兄絲姊們都堅持一定要到新港為媽祖祝壽,這份虔誠的心,不禁讓人感動。
事最後,小白祈求媽祖賜福阿嬷身體健康,保庇家人及看到這篇文章的所有朋友們:出入平安、工作與學業順心,更感謝天空部落各帥哥美女版大,以及默默關注的空中朋友們,謝謝您們在壬辰年大甲媽遶境進香,對小白旅行團的支持與打氣,咱們明年遶境進香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