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冬記‧持法媽祖宮


林,台灣時令青蔬的生產重鎮,當地氣候、土壤適宜。時序秋末冬初,虎尾鎮不僅是郊外踏青賞晨曦的好趣處,也因氣候溫和涼爽關係,秋冬各類大宗蔬菜產量倍增…
姨~早安!小白~你也早安!吼~小白你很有活力捏!現在時間才清晨5點半,天未光,你就來雲林縣虎尾鎮「頂溪里」趴趴走!噗~阿姨!我覺得您比較有活力,不僅講話丹田有力,下田功力更是了得!
記,天未光,晨間伴隨露水,冷冽寒風,不減當地人一如往昔的熱情,我不認識阿姨,阿姨也未曾見過我,但卻能在初遇中半路聊了起來。這裡是虎尾「持法媽祖宮」前的田間景緻,走在小路上,原來人與人初衷距離,是可以如此的樸實、親近與單純!
陽哥快起床了,持法媽祖宮前田野路燈微亮著,小燈不僅伴隨田野,更守護作田人行車安全!清晨六點半,金黃曙光緩緩綻放,小白駐足田邊,屏氣凝神遠眺古坑華山旭日東升耀染大地,原來~虎尾「頂溪」日出是這麼的美!
亮了,田間小徑車來人往,美好一天,正逐漸加溫似的熱絡起來!早起鳥兒,忙碌的在田間尋覓豐盛早餐,充滿台灣本土精神的農用車與鐵牛車也跟著東奔西跑,大夥都為這片可愛的土地努力著。
近田埂,看著阿姨們認真俯首工作,腦海彷彿「拾穗」再現!拾穗是法國田園派畫家-米勒,最著名的畫作!米勒透過這幅畫,彩繪出農民勤奮的生命力,賦與農村樸實景象相當經典的代表之作。
腳、挑水灌溉、樸實衣著、細微的肢體動作,農耕雖然辛苦,但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樂天如命踏實的生活態度,台版雲林虎尾-拾穗,讓小白有一股說不出來的感動。
間,坐在田邊,拿著小白旅行團首席御用Sony T99數位相機,簡單記錄難得田野時光,阿姨問我很喜歡攝影?小白傻勁的回答︰因為這裡實在太美了!水到不拍不行呀!我還反問:阿姨您可以給我拍一張嗎?呵~阿姨笑說︰有空記得常來!我仔細的思索,這主意似乎不錯,好~那麼下次晨間,就把小白慢跑裝備穿出來,來場「讚跑」持法勝境吧!
純信仰,撫慰人心;宗教史蹟,教化人心,雲林縣虎尾鎮「持法媽祖宮」是當地頗具知名的心靈勝境!持法媽祖自開基以來,靜靜護衛世世代代人們的心,也保庇離鄉背井辛勤工作的台灣囝仔。
小白來說來說「持法媽祖」像似阿母般慈眉善目、平易近人!下班後遠離繁華塵囂的都市生活,回南部老家途中,行程不趕的話,小白旅行團都會沿著省道遶進來虎尾「持法媽祖宮」走走。
與黑,訴說著白天裡的朝氣與活力,黑夜下的繁華與落寞,隨著曙光餘暉變化,每個人心中,總有令人深刻的故事!白與黑,存在著無數的灰階,它們不僅賦予印刷多變的生命力,更豐富了我們的人生。
天暗暝,天清月光,無風無搖霜真凍;有別晨間景緻,入夜後,燈火漸明,晚上九點,持法媽祖宮古靜幽雅,寬闊的廟埕,少了白天熙來攘往,多了夜黑蟲鳴與寧靜。
記得小時候,逢年過節阿嬤總會牽著小白的小手,徒步到鄰近媽祖廟祈福。阿嬤給了小白一炷清香,阿嬤用著虔誠的心,對著媽祖婆喃喃自語的講悄悄話,口吻似乎透露身旁的憨孫仔能夠身體健康、平安長大。
著一縷縷輕煙,裊裊升起,飄向廣闊天際,當時的小白,感受到大人們內心的牽掛,藉由香火洗滌,信仰與心靈寄託,一個動作、一句祈福,讓我們的內心都能得到慰藉與釋放。
然當時我還年紀小,還不是很懂得「大人」世界是怎麼一回事,但每次跟阿嬤去拜拜,對著媽祖訴說這段話,小白靜靜看著於阿嬤,她那份簡單卻又不失禮節虔誠的心,有股說不上來的感動!但也因阿嬤祈福與媽祖的庇祐,小白心靈彷彿受到保護一樣。
間拉長,透過半年的拍攝與走訪,我把自己與家人的心情,寫在持法媽祖宮日記上,記錄同時,看到一對母子拿香祈福神情,彷彿時光倒轉,回到小白童年牽著阿嬤的手到媽祖廟一樣,這樣的關係與氛圍,很微妙 ^^Y
註︰雲林縣虎尾鎮持法媽祖宮-延伸閱讀(1)湊陣拜媽祖→雲林虎尾持法媽祖宮
註︰雲林縣虎尾鎮持法媽祖宮-延伸閱讀(2)愛台玩紀行月刊→2011年【雲林】春雨‧持法媽祖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