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宅】壹年憶年‧打未通的電話


所撥的電話是空號,請查明後再撥,謝謝!去年10月2日的凌晨,手機傳來一封簡訊,我曾試著努力回撥這通再熟悉不過的號碼,但再也撥不通…
白~早安!你這麼早就來看阿嬤了呀?!嘿呀~鄧大哥!我阿嬤習慣早睡早起,所以如果我太晚來,阿嬤會嘀咕「念」我捏!咦~小白你怎不用這個「唸」呢?
~因為自從阿嬤到另一個國度去旅行,我再也聽不到她用口語來表達,不過別擔心,空出來的位置,至少我還能用「心」去體會呀!因為我跟阿嬤心心相印,她懂我。
愛諸多人為複雜因素與對阿嬤財產爭奪,小白在阿嬤往生一直到出殯,小白都沒有參加,甚至親屬託人給小白的阿嬤手尾錢,小白也沒收,因為這不是阿嬤屬意親自給小白的!阿嬤火化入塔後的第一個禮拜日,我選擇幫阿嬤過著屬於我們空間的告別式,南下出發前,小白特地打電話聯繫公墓管理鄧大哥,確認時間,便展開這趟懇親會。
邊的阿桑、右邊的阿伯、前面的叔叔和後面的阿姨你們好!小白的阿嬤是剛搬進來的新生,對於這邊比較陌生,你們真的要好好照顧我阿嬤唷!不過~您們社區的冷氣怎麼都開這麼強,雖然今天只有小白靜靜在塔位陪阿嬤和諸位「亡友」說說話@@!
弟妹說:阿嬤告別式當天盛況空前,長輩們請「孝女白琴」上演泣聲大拼台,更猛的是親屬團在告別式佈置奢華靈堂佈置並邀請縣、鄉政要名人排場奠祭!我笑的對弟妹說:這些都是親屬團拿阿嬤生前積蓄來花用,大肆鋪張實屬有違阿嬤生前省吃儉用的精神!
親餐會開動了!因為阿公也住在「公寓」裡頭,所以小白準備簡單美味素菜飯,給阿公、阿嬤呷,除此小白備妥「新港香藝」清香、紙錢與自己從中部載運過來的專屬燒給阿嬤與阿公用的金爐,棒的是家人貼心幫納骨塔地藏王叔叔準備野薑花束~啾咪!
束上午懇親餐會,午茶時間小白來到昭慶禪寺向阿嬤臨時牌位請安,並準備素果供神佛與阿嬤享用。昭慶禪寺以前舊稱觀音亭紫蓮庵,對於這座佛寺的歷史,小白不是很清楚,但從諸多文獻資料得知佛寺建於清嘉慶六年。
說早期的昭慶禪寺,婆娑林影、環境之清幽,不過這座曾被譽為台灣八大名寺之一的昭慶禪寺,莊嚴法相背後,因諸多因素與糾紛,已感受不到過去香火鼎盛榮景,不禁令人不勝稀噓。
子過得真快,瞬息之間,阿嬤謝世對年合龕的這天,阿母準備湯圓和豐盛飯菜來祭拜祖先,吉時一到,風水先生打開了公媽龕,用毛筆寫在阿嬤的名字,就在簡單又不失莊嚴儀式中圓滿安座。
嬤~我是阿白啦!好一段時間沒打電話給您了捏!阿嬤有沒有想阿白呀?呵~阿白啾想阿嬤,真的很歹勢,前陣子工作一直很忙,忙到「香火鼎盛」案子都快「發爐」了!
得每當忙完正要打電話給您的時候,發現時間都超過晚上九點阿嬤睡覺時間了,怕吵到您,所以就沒打乎您,失禮啦!因為阿白攏知,阿嬤您每次晚餐飯後都會守在電話旁等阿白的電話,阿嬤~最近早晚溫差大,睡覺時記得被子要蓋暖噢 ^^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