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癸巳年.西螺媽祖太平媽遶境-觀音亭裡的玉蘭花


夜,西螺街是熱鬧、熱情、好客!隨著「太平媽」上轎大典吉時到來,福興宮廟前恭送媽祖起駕鞭炮聲此起彼落,大殿內更是熙熙攘攘鎂光燈閃爍不斷…
於信仰,有很多表達方式!有人喜歡在廟埕享受視覺與聽覺感官熱鬧,而我卻遠離人潮,棲身後殿靜心等候「太平媽」起駕!有別於大殿香客摩肩接踵不斷湧入,今晚「觀音亭」格外顯得寧靜與祥和。
同於婆娑世界,在觀音亭殿外喧囂中,這裡聽不到鏗鏘鼓聲和紅塵喧囂!有位「阿婆」在行李堆,靜靜獨守一片平淡,然而寧靜從容神情,我不禁趨前問候!
婆~您是雲林人嗎?那您也是要跟隨西螺福興宮「太平媽」十五天遶境行程?阿婆那您住哪呢?畢竟這可是一場長達半個月之久的會香活動,擔憂阿婆餐風露宿,我不斷關心著。
膝長談,小白才深深明白!原來~阿婆是南瀛人,平時都是跟著先生旅行台灣賣玉蘭花,而這段玉蘭花生活,已陪伴她走過一甲子青春與歲月人生!
境會香期間,阿婆除了先生,在阿婆側包還有一隻可愛的黃色小鴨陪伴著她,呵~視覺上,不僅朝氣十足更是超萌的唷!莫非~黃色小鴨高雄展期間,阿婆也曾到光榮碼頭賣玉蘭花?
婆笑說:「這隻小鴨是在屏東恆春佛祖遶境時候買的,想說小鴨看起來古椎仔!就買下來陪阿婆一起旅行,這隻小鴨已經陪阿婆從恆春、彰化再到雲林西螺。」
許,阿婆覺得跟小白很投緣!滿心歡喜把綁在側包小鴨送給了小白,而我也隨著太平媽起駕時間到來,把這深具意義的小鴨別在太平媽隨香旗上,就讓我們一起跟著小鴨趣旅行吧!
鴨帶給我許多正面啟發,小鴨告訴小白:「也許生活再累、再苦,但記得常樂觀保持微笑,因為一個微笑,就是一個幸福。」遶境會香第二天,日夜我不斷思索,於是就在太平媽駐駕溪州「后天宮」夜晚,小白解下隨香旗上的小鴨,在「溪州媽」香爐前淨三圈,在小鴨鍊圈上綁上太平媽香火袋,歸還給阿婆。
輕輕的跟阿婆說:「阿婆!小鴨與您相伴三場旅途,這小鴨對阿婆深具意義,我不能收!另外,小白將小鴨過爐、綁上太平媽平安符噢!希望阿婆接連多日的旅行,在小鴨和太平媽陪伴下,一切平安。」
境會香這幾天,除了一夜睡在西螺之外,其餘天數都是當日台中雲林來回,白天跟太平媽遶境,晚上還有作業要做,經過多日和家人討論與構思,小白旅行團決定用著自己本身的專長回贈阿嬤一份心意。
句話是這麼說:「有緣千里來相會」人生旅途中許多的偶然與巧合,讓小白感覺到冥冥中確實有一股力量存在,那就是所謂的緣份!佛家又有這麼一句:「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
不知道,小白跟阿婆間的「緣份」預約了多少,也許緣份會隨著時間飛逝,我總把素昧平生緣份視為福報!茫茫人海中,一場觀音亭裡的萍水相逢,也許是我在太平媽遶境隨香旅程中,一種難得的緣分。
音亭裡的玉蘭花不是一位普通的阿婆,雖然她賣花,總不會隨口要我買花,阿婆喜歡和我分享每天遶境心情,問小白累不累?太平媽每晚駐駕各地廟宇休息時,我總會關心阿婆今天生意好嗎?有呷飽嗎?
十年的玉蘭花生活,阿婆現在不再只有先生和小鴨,相信有小白旅行團真情看板陪伴下,玉蘭花生意更好了,而知足常樂的阿婆時而弄弄自己小店面,從她言行舉止,可以強烈感受到阿婆至簡至淡的樸實無華,尤其在物質慾望降到最低時候,反而可以好好享受心靈富有與幸福。
間過得真快,記得太平媽回鑾的夜晚,西螺福興宮供桌前玉蘭盛開!為期十五天的遶境會香行程就快結束,今晚是遶境最後一夜,當我再度回到緣起相遇地方,小白跟阿婆買了一盤玉蘭花喜獻觀音亭,感謝太平媽與觀音亭佛祖帶給小白一場人與人之間難得殊緣。
晚西螺的夜是喧囂的,然而觀音亭裡的「玉蘭花」依舊獨守平淡,在繁華中,堅持一份簡單與幸福,她不為眼前功名利祿而勞神,不驚榮辱,不計較得失的寧靜從容 ^^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