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癸巳年.西螺媽祖太平媽遶境-走進二崙


冬,雲林候鳥過境之際。10年來,動人場景如同電影般,已出現10年!細數光陰,對大哥、大姊這群候鳥們來說:「10年在人生中,可說是不算短的日子!」10年前,媽祖之緣將咱牽作伙,因為你我攏有同款的夢,豐收季陪伊行過秋冬…
場因緣際會,讓「白露思」有個意味深長夢想,然而雲林隨筆記錄,會是夢想的開始!當時我不斷思索,什麼樣方式最能夠詮釋二崙當地原味人文之美?後來「白露思」得到一個很棒的答案!那就是一起跟著「西螺媽祖太平媽」遶境會香。
間4點,天未亮,我背著行囊從大台中海岸線出發了!暫歇西螺福興宮,簡單向眾神請安問早,白露思和一群媽祖遶境志工大哥、大姊們搭乘福興宮神轎班大卡接駁車,一路前往今天「台灣行腳誌」起點-雲林縣二崙鄉大同村活動中心。
崙鄉大同村,一個以稻米、香瓜、蔬菜為產業的純樸聚落,不過村庄地處省道台19線,平時車流速度快,崙背至油車路段車禍頻傳,民國95年也就是西螺媽祖太平媽遶境活動第3年開始,媽祖鑾轎行經大同村,都會選在大同村活動中心旁的泥土地駐駕過夜。
因當地居民虔誠祈求太平媽保庇大同社區居民合境平安與用路安全,大同村活動中心成為15天遶境會香旅途中,唯一非廟宇過夜駐駕點!這塊泥土地這裡既沒有雕梁畫棟廟宇建築,也沒有城市活動中心氣勢雄偉,今晚看似普通,卻有著無可取代的庄腳揪甘心ㄟ人情味。
林二崙,對「白露思」這隻候鳥來說是陌生的,透過許多資料與當地網路地圖,行腳前,我努力做足功課!回鑾後,在媽祖牽線下,小白幸運受到二崙「來惠厝」誠兄、二崙「義庄」誦經絲姊、西螺首席頭旗金卯刀哥和三仙旗組二林國華哥協助,讓我腦海更加深對這片土地的認識。
開大同村活動中心,遶境隊伍繼續往二崙產業道路推進,沿途田連阡陌,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一景一物歷歷在目!這裡雖沒有costco叩嘶扣、繁華的百貨公司,卻有著當地農民最難能可貴的質樸農村精神。
義崙天后宮旁有攤美味又好吃的活力早餐車,這裡是「白露思」活力一天的開始,遶境期間,我觀察到一件有趣的事物!那就是不管西螺媽祖太平媽遶境遊走哪個田野聚落,都可以看到志工朋友們彼此熟悉的身影,就像是這位穿著西螺媽祖T恤的阿姨一樣。
使過門不入忙著遶境,路過熟悉家鄉,遇見早餐車大姊仍會可愛的隨性自在話家常小聊幾句,彼此關心最近過得好嗎?即使簡單的一句問候,卻是拉近人與人距離最好的表達!不過也許我一直專注這畫面,太平媽在大義崙天后宮暫歇沒多久,鑾轎早已馬不停蹄的繼續起駕往下一站邁進。
西螺媽祖太平媽等等我噢!內用活力早餐,最後結局變成來得速外帶超值餐!一場出乎意料之外的落單「笑」果,早餐車大姊笑了起來,哈!我不禁揮揮手感謝大義崙早餐車大姊,帶給「白露思」活力與朝氣的一天~啾咪!
車,這庄名也未免太特別了!這跟油罐車有關聯嗎?呵~我不禁天真的摸著頭傻笑!阿母說:「油車是台灣早期農村榨油的設備」運用粗大木材做成的油車台,藉由石塊撞擊木楔油台,這樣子榨油方式,不僅傳統,更是原始人力的製油技術。
來因農村榨油興盛,當地才有雲林縣二崙鄉油車村這個特殊地名的產生!花生是民國50年代後,相當普及的農作物,當我們跟隨西螺媽祖太平媽遶境會香走進二崙油車聚落,我們或許可以閉上眼,感受一下當時「油車間」飄香情景。
著時代變遷,現在年輕人們已鮮少能感受搭牛車、飆「鐵牛仔」在田野奔跑樂趣,或是一賭每逢熱浪襲人盛夏,家家戶戶採收花生豐收歡樂的盛況,雖然榨油產業逐漸沒落,但隨著二崙地區7-11首家門市在油車聚落開幕,油車在當地民生上仍佔有一席的歷史定位!
香過程是有趣的,我們不禁感受到台灣這片土地的可愛,更棒的是藉由遶境漫遊聽故事方式,了解更多當地頗具樂趣的人文軼事。更精彩的癸巳年西螺媽祖太平媽遶境會香「二崙」圖文特輯第3篇,預計12月12日(四)歡喜登場,白露思邀大家繼續來「看見二崙」迓媽祖迎太平 ^^Y
︰雲林螺陽迎太平文化祭暨西螺福興宮太平媽祖遶境大會香-延伸閱讀
     媽祖ㄟ囝仔→2011 西螺媽祖遶境大會香 - Day6 西螺到莿桐
     http://blog.yam.com/nicholas20372/article/436666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