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癸巳年.西螺媽祖太平媽遶境-無語崙鼻的美麗


境像似一部電影,每個人都是主角,每個場景,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劇情裡的悲歡離合,有笑,也時淚!片長15天的螺陽迎太平,不經意的上半場就過去了,然而下半場,還在我們繼續用著虔誠的步伐,一步步陪西螺媽祖太平媽,沿濁水溪畔繼續走著…
境像似一部電影,也是當下感受這片土地最時尚的旅行方式!這幾天我一直遊走,不斷地遊走在雲林縣二崙鄉各個場景的靈魂與故事之間!我總喜歡獨自默默地關注劇情發展,無語是「白露思」行走的標誌,傾聽也是我停靠的理由。
境像似一部電影,美的是~黃金稻浪般農村景致!水的是~當地「無架」人情好客!二崙公館聚落「禪和宮」廟埕前的大榕樹,會是「白露思」和許多候鳥們歇腳、喫茶好地方!現場嗶嗶嗶不是候鳥「謝金燕」的動感舞曲,而是沁涼未「跳針」的阿財雪泥冰茶水車喇叭聲,這裡口味有酸梅,還有百香果!好吃嗎?呵~我不禁露出滿足的笑靨。
境像似一部電影,長居鄉間,農家景象對「白露思」來說並不陌生!窗外田地近在咫尺,我卻因工作繁忙,鮮少有機會與田野相識一番!然而早出晚歸的我,請特休假,閒情逸致的跟著西螺媽祖太平媽的腳步親近土地!秋冬,走過綠意盎然阡陌間,田水涼涼的!但在和煦陽光輕撫下,心頭是暖暖的!
境像似一部電影,自己是導演更是主角或配角!主角與配角共同在西螺媽祖太平媽遶境會香故事集中,演繹著生活的酸甜苦辣、悲歡離合!一幕幕劇情,我們無法得知下一秒會出現什麼樣的心情故事,即便是候鳥大姊騎乘一輛機車、一炷清香、一件簡便隨行衣著和家鄉帶來的「永定后儀宮」香旗!
境像似一部電影,雲林二崙村落頗具趣味,適合漫步細嚼的好所在!許多地名由來,與當地居民生活、地形、水文、植物或人文歷史文化、開發過程息息相關!每個地名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跟著西螺媽祖太平媽遶境深入探究之後,您會發覺~二崙「地名文化」多彩多姿!
境像似一部電影,一部跟酒有關係的電影!走著走著~跟著西螺媽祖太平媽一路走到二崙鄉西北方地名極為特殊的村落-酒姑仔!當時「白露思」不禁哼起~明知自己無酒量,偏偏飲甲這呢兇!因為我有滿腹心事無塊講,才來「酒姑仔」做英雄!
境像似一部電影,二崙「酒姑仔」地名由來就得從古早釀酒時代聊起?我不禁一臉疑惑的馬上連線二崙鄉大庄村長伯「水順兄」和義庄誦經姊,經過一番了解~原來!酒姑,不是形容乾杯啊乾杯~盡量呼乾的酒國女英雄!
境像似一部電影,二崙「酒姑仔」過去當地廣植甘蔗,以酒菇(酵母菌)加入鮮榨甘蔗汁中發酵釀酒,後來衍生「酒菇仔」之名,至於「酒菇仔」為何演變「酒姑仔」?詞意更增添「候鳥」在隨香旅途中,趣味莞爾的創意發想空間。
境像似一部電影,寒風中,我跟著遶境隊伍走入「鼻仔頭」聚落,這裡看不到手舞足蹈的華麗藝陣和令人咋舌心跳破百的辣炮煙火!迎面而來的是可愛「豬仔寮別墅」與懸懸而望樸實庄民,即便赤腳手粗忙於農事,隨著媽祖到來,庄民不分你我的扶老攜幼,手持清香靜心無語齊聚庄邊恭迎聖駕,樸素無華信仰,不禁令我雞皮疙瘩掉滿地,直呼感動!
境像似一部電影,旅途中總有新的事物不斷產生!二崙大庄村咚咚鏘首席大鼓哥,清晰快慢高低節奏,配合鑼鈸交錯齊鳴,他那活力四射誇大的肢體伸展動作,展現出二崙男人氣勢與豪邁!白露思的「鳥仔腳」不禁沉醉在振奮人心的鼓樂中,悄悄地打起節拍!這場景是活潑,也頗為趣味。
境像似一部電影,天黑了!獨自坐在竹圍聚落活動中心圍牆上偶爾發呆,偶爾數星星!數著數著~我不禁打開相機,看著一張張感人的照片,腦海不禁浮現一幕幕令人難忘的畫面,樸實的、無華的、誠摯的、可愛的,深刻片段如電影倒帶般歷歷在目!
境像似一部電影,隊伍再度前進了,媽祖鑾轎緩緩走進今晚的駐駕過夜點-二崙義庄。義庄昔日稱新庄仔,為雲林縣二崙鄉開發較晚的地方,也因是新形成的部落,所以當地鄉親都稱這裡為新庄仔!隨著台灣光復,村民紀念光緒廿一年時期西螺七嵌義軍志士,在新庄仔附近濁水溪河床激烈抗日史蹟,後來經村長提議將新庄仔地名改稱為義庄。
境像似一部電影,西螺媽祖太平媽鑾轎,隨著璀璨煙火此起彼落的盛大熱鬧駐駕義庄新福興宮,我卻又被一幕畫面所感動!端看是一場家族聚會的雞尾酒筵席,就在「白露思」攝影記錄同時,意外的被主家發現,主家毫無距離的盛情邀「白露思」一起參與這場聚會。經過一系列訪談,我才了解~原來!這是一場二崙義庄一戶三合院人家別開生面的囍宴,而這裡全部菜色都是這戶人家自己烹煮的噢!大伙就這樣愜意坐在大埕,一邊呷點心、一邊看著新郎與新娘交往時的紀錄影集。
境像似一部電影,白露思相信居民、遶境志工或隨香客,在遶境過程中,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心情故事在演繹著,也許很長,亦,或是很短;也許精彩,亦,或是平淡;或許平坦,亦,或許坎坷?但我們必須得演下去,因為您我都是這部電影最動人的情節!
晚電影散場前,我把玉蘭花獻給二崙「新福興宮」諸位眾神,感謝祢們對「白露思」一路上的隨香平安,另外特別謝謝二崙義庄頭家哥與誦經姊對白露思的照顧,謝謝精心準備的點路禮盒,讓我這隻「候鳥」補足體力順利返回中部海線地區,謝謝你們!癸巳年「西螺媽祖太平媽遶境會香」第4篇圖文特輯,預計12月27日(五)幸福登場,我們將遊走雲林虎尾噢!咱們不見不散~啾咪 ^^Y
︰雲林螺陽迎太平文化祭暨西螺福興宮太平媽祖遶境大會香-延伸閱讀
     唐安池府的契子→2013癸巳年【福興宮.西螺媽祖】 【太平媽】遶境大會香
     http://blog.yam.com/JianYuan/article/711095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